2014年9月9日至12日,為進一步推進中丹兩國在政治和經貿領域的雙贏關係,並促進兩國民間交流往來,丹麥首相托寧-施密特對中國進行為期四天的訪問。9月11日,丹麥首相托寧-施密特獨家做客新浪,回答微博網友提問,暢聊發生在丹麥土地上的“綠色奇跡”。
  嘉賓介紹
  赫勒·托寧-施密特(Helle Thorning-Schmidt)1966年12月14日出生。1999年至2004年擔任歐洲議會議員。2005年獲選丹麥議會議員,後當選丹麥社會民主黨主席至今。2011年9月15日,在丹麥議會選舉中勝出,成為丹麥有史以來第一位女首相。
  主持人介紹
  央視英文頻道主打節目《今日中國》主持人,英語頻道播音組組長。曾參與歷年兩會報道,“神舟五號”特別報道等重大新聞直播採訪工作。主持過香港回歸十周年等重要直播節目。曾多次獲電視外宣彩虹獎和對外宣傳專家獎,2013年獲中國廣播電視金話筒獎。
  訪談實錄
  主持人鄒悅:今天我們請到的是丹麥首相托寧-施密特女士。有很多網友提出了關於丹麥的問題,首先我想跟您談一談這些問題。
  主持人鄒悅:網友水戀落花向您提問,自從2009年的氣候變化峰會之後,很多國家都有一些自己的計劃來減少碳排放。但是我們知道在過去的幾年當中,全世界都受到惡劣氣候影響,對此,您怎麼看?
  丹麥首相托寧-施密特:環境變化影響世界是很值得註意的,這說明我們仍然有很多事情可以做。我看到中國正在設定目標來解決這一問題。今年秋天,即將在法國和德國召開的國際會議上,我希望世界各國可以群策群力,共同對抗環境變化。
  丹麥首相托寧-施密特:其實現在開展行動應該說已經有些晚了,但是能夠開始動手就不算太遲,我們要瞭解到對抗環境變化的挑戰不只是我們自己要面對,我們的子孫萬代也將會面對。不只是中國,在全球範圍內,我們都需要解決這一問題。
  主持人鄒悅:丹麥一直在積極推進在環境變化方面出台新舉措。
  主持人鄒悅:有網友說作為一個應用綠色能源的國家,丹麥會做哪些事情促使大國減少碳排放?
  丹麥首相托寧-施密特:最重要的一點就是要提供一些參考,丹麥可以給世界提供參考有風力發電等。我們要讓大家知道,我們可以保證增長的同時,也可以減少排放,發展並不意味著一定就要提高二氧化碳排放。
  丹麥首相托寧-施密特:我們的很多計劃都是持續超過30年的長期計劃。這可以保證發展的同時,二氧化碳的排放量也沒有提高。我覺得這是一個非常好的參考,如果丹麥能夠做到,那麼整個世界都能做到。
  主持人鄒悅:有沒有具體措施?
  丹麥首相托寧-施密特:實際上丹麥正在和中國合作,來創造中國下一階段的發展。據我瞭解,中國的領導人、中國的政府也準備要創造全新的發展模式,即不以污染為代價的發展。這是中國正在尋求一種更加可持續的發展道路。
  丹麥首相托寧-施密特:我相信丹麥同中國的合作可以取得許多豐碩成果,而且是雙贏的。如果能有更多可持續能源的應用,這不僅對中國有好處,對世界也是如此。
  主持人鄒悅:有網友向您提問,如果想要去丹麥旅行,您能推薦哪些值得去的地方?
  丹麥首相托寧-施密特:每個人都應該到丹麥去看一看,我們是一個非常好的旅游國家,不僅有很好的旅游資源,清澈的天空、大海,還有丹麥首都哥本哈根。
  丹麥首相托寧-施密特:因為水源清澈,在過去幾年,有很多人都去海邊旅行。海邊和城鎮都是非常好的旅游場所。大家應當去丹麥走一走看一看,看一看丹麥人民,享受當地美食,體驗當地生活。丹麥是非常放鬆的國家,希望大家可以去感受一下。
  丹麥首相托寧-施密特:我們為丹麥童話感到自豪,比如安徒生童話。同時,我們也為現在所取得的成就感到自豪。丹麥是一個很棒的國家,是全球最棒的國家之一。
  丹麥首相托寧-施密特:如果你身體不舒服了,去醫院,不管你是貧窮還是富裕,都可以得到良好的治療。如果你要上學,也有非常好的條件。丹麥是一個自由的國度,有很多福利都非常好,這讓很多人都對丹麥心存嚮往。
  丹麥首相托寧-施密特:我們不僅為過去感到自豪,也為現在感到自豪。大家應該到丹麥去旅行,到一個咖啡館坐一坐,品嘗我們的美食,結識一下丹麥人民。
  丹麥首相托寧-施密特:和大家分享一個故事,現在在丹麥的電視臺有一檔教學節目,節目中有一位中國老師,確切的講他有一半中國血統。這位老師非常嚴格,學生們在學習過程中可能存在諸多困難。
  主持人鄒悅:為什麼會有一位中國老師呢?
  丹麥首相托寧-施密特:我們發現中國老師在教學方面很認真,而且他對丹麥非常感興趣,大家希望瞭解中國老師是如何去教書的,想學習中國的教學方法。
  主持人鄒悅:有許多中國人對丹麥文化非常感興趣,而我們知道丹麥是福利國家的典範,請問丹麥政府如何保證公民公正地享受國家福利?
  丹麥首相托寧-施密特:這是有關安全的問題,在丹麥很多人都說他們感到非常安全,比如說犯罪率低。他們感到自己的健康狀況良好,覺得自己孩子的未來有保證。這就是他們體會到的安全的感覺。
  丹麥首相托寧-施密特:如果你感覺到安全,就願意結識這個世界,認識這個世界,因為你不會感到恐懼。雖然我們是一個很小的國家,但是我們願意和整個的世界進行溝通。
  丹麥首相托寧-施密特:平等關係到機會,即不需要有很多的關係就可以做成一些事情,在丹麥是這樣的。
  丹麥首相托寧-施密特:我來自一個小鎮,離哥本哈根不是很遠。我並不是出身於一個富裕家庭或是政治世家,也沒有很多關係。我只之所以能夠成為丹麥首相,是因為努力工作。我支持丹麥人民,他們也支持我。
  丹麥首相托寧-施密特:通過平等,不僅可以實現美國夢,而且可以實現丹麥夢,可以完成心愿。丹麥就是這樣的國家。
  主持人鄒悅:如何能夠讓丹麥的經濟持續發展?
  丹麥首相托寧-施密特:丹麥實現免費醫療、免費教育的前提,毫無疑問就是稅收。所以,每個人都會支付非常高昂的稅費。我們要實現收支平衡,即收稅能夠支付政府提供的服務費用。目前,丹麥政府正處於上述的收支平衡中,我們需要做的就是一直將這種平衡保持下去。
  主持人鄒悅:我要講的另外一件事情,你會感到非常自豪。明年是丹麥著名童話大師安徒生誕辰210年和逝世140周年,你如何評價這位世界大師?
  丹麥首相托寧-施密特:我想你非常瞭解安徒生對丹麥的影響,丹麥和中國都受到了這樣的影響。我們在全球範圍內,還沒有看到像中國這樣喜愛安徒生的國家。
  主持人鄒悅:我非常喜歡安徒生。
  丹麥首相托寧-施密特:很多中國孩子都在學習安徒生、瞭解安徒生,其中的過程讓他們非常開心。這就是連接丹麥和中國的橋梁。
  丹麥首相托寧-施密特:丹麥與中國處在世界的不同地方,兩國間有很大的差異,所走的道路也不一樣。但我們之間的聯繫是建立在友誼基礎上。我想安徒生童話在中國的普及程度是非常高的。
  主持人鄒悅:安徒生童話在中國擁有最大的閱讀群體。非常感謝你能夠參加我們的節目,非常感謝!
(編輯:SN182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d11cddw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